特种医学系王斌教授在《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4-03-12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特种医学系,特种医学系王斌教授课题组在《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IF=5.6,中科院2)发表题目为“Ag85B-ENO146-82 therapeutic vaccines enhance anti-tumor immunity by inducing CD8+ T cells and remodeling tumor microenvironment”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16/j.intimp.2024.111707)特种医学系级博士后刘俸君为第一作者,王斌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批准号:2019JZZY011009)、青岛市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专项(批准号:20-2-3-4-nsh)、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批准号:2018YFA900802)的资助、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1QH254)资助。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然而,传统癌症治疗的效果是有限的。本研究设计了一种基于肿瘤相关抗原mENO1的治疗性癌症疫苗通过对小鼠皮下肿瘤模型的治疗发现,Ag85B-ENO146-82疫苗增强了肿瘤中CD4+ TCD8+ T细胞的浸润,增加CD8+ T淋巴细胞分泌IFN-γTNF-α,并促进巨噬细胞向M1表型极化。本研究通过使用治疗性肿瘤相关抗原多肽疫苗治疗小鼠肺癌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验依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