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春英副教授在Regenerative Biomaterial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施春英副教授在《Regenerative Biomaterials》(IF=6.353,中科院2区)发表题目为“Specific bFGF targeting of KIM-1 in ischemic kidneys protects against renal ischemia reperfusion injury in rats”的研究论文(2022, rbac029, https://doi.org/10.1093/rb/rbac029)。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宋思奇为第一作者,夏玉军教授和施春英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0590, 31670989)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GSF107037)的资助。

急性肾缺血损伤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bFGF)能够有效抑制肾小管细胞凋亡并改善肾脏功能。然而,目前bFGF的给药缺乏靶向性,难以在缺血肾脏组织中富集。文献报道当急性肾缺血发生后,肾损伤分子-1(Kidney injury molecular-1, KIM-1)显著上调,是早期急性肾损伤的重要标志物之一。以此为基础,经过基因工程技术设计构建了重组KIT-bFGF融合蛋白,该重组蛋白可特异性靶向结合于肾损伤后特异性上调的KIM-1,并延长bFGF其在缺血肾脏组织中的作用时间。当KIT-bFGF应用于急性肾缺血的治疗中,相比天然bFGF, KIT-bFGF能够有效抑制肾小管细胞凋亡、减轻缺血肾组织损伤、减少肾组织纤维化面积并且有效促进肾脏功能的恢复。该研究为bFGF靶向治疗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也为急性肾缺血的治疗提供了一种具有临床应用潜能的新策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