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副教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1-09-09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李玲副教授与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徐祥教授团队合作揭示了TNF-α激活的CXCL10/CXCR3轴在PI3K/Akt/GSK-3β/Snail通路调控EMT和结肠癌侵袭转移中的新作用。研究成果以“TNF-α augments CXCL10/CXCR3 axis activity to induce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colon cancer cell”为题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期刊(IF=6.58,中科院二区)上:doi: 10.7150/ijbs.61350。基础医学院18级细胞生物学硕士研究生王证程为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李玲副教授和陆军军医大学徐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ZR2020MH416)资助。

    TNF-α是肿瘤微环境中肿瘤相关炎症的主要介质,可诱导生成多种趋化因子。但是TNF-α介导的慢性炎症是否通过诱导趋化因子的表达,协同增强EMT介导的结肠癌转移,目前尚不清楚。该研究证实肿瘤微环境中的关键炎性介质TNF-α通过p38 MAPK,PI3K/Akt,NF-κB通路上调CXCL10,作用于高表达CXCR3的自身结肠癌细胞,增强其体内外迁移和侵袭能力,并通过PI3K/Akt/GSK-3β/Snail通路诱导结肠癌发生EMT。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