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红团队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1-09-09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特种医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付晓菁在隐丹参酮抑制人结肠癌细胞生长的机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Cryptotanshinone Inhibits the Growth of HCT116 Colorectal Cancer Cells Through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Mediated Autophagy”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中科院 2区,IF=5.81):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ar.2021.653232/full。该论文由基础医学院医学药理学系陈雪红老师指导三名硕士研究生同学完成,付晓菁同学为第一作者,陈雪红老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03766)、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2019GSF107072)、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8BH036)的资助。

隐丹参酮是丹参的主要成分,研究证明隐丹参酮对多种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但对结直肠癌的作用研究甚少。本文主要研究了隐丹参酮抑制结直肠癌细胞HCT116和SW620增殖的具体机制,揭示了内质网应激和自噬并非是阻碍肿瘤细胞死亡的通路,并探索了其促进细胞凋亡的具体机制,即药物可以通过内质网-自噬的途径而促进细胞凋亡。本文还指出了区别于其他的结直肠癌细胞,隐丹参酮诱导HCT116细胞内质网应激和自噬的产生,这种机制的变化可以诱导HCT116细胞的凋亡,这为内质网应激-自噬-凋亡的途径作为治疗结直肠癌的有效作用机制提供了更多的依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