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华

作者: 时间:2018-09-21 点击数:

  铭记初心 牢记使命 做好老师

 

记全国模范教师 免疫学系高美华教授

 

高美华,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及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哈佛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先后赴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进行学术交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千名知名专家;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及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资深专家;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大学特聘教授。青岛大学医学院学生最喜欢的十佳教师。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知识分子;山东省免疫学会监事长;国家科技部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涵评专家。

我深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具有高水平的教学研究成果,为此我带领全科同志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先后承担省、市、校级课题10余项,其中新型免疫学教学体系的智能效应研究、新型研究生教学体系构建及实践,两项成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以科研促教学。例如讲到补体时,我将二十年来潜心科研取得的研究成果“补体调节蛋白--CD59基因突变可导致不孕及肿瘤逃逸”相关内容补充到课堂教学中,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拓宽了学生知识面,把学生带到了免疫学最前沿,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我在教学生涯中最受感动的是每年教师节前夕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学生送给她的带有良好祝愿的贺卡及鲜花。上面写道:“教师节到了,感谢老师的辛勤培养,师恩难忘,老师您辛苦了,祝老师身体健康---”。看到这满满的祝福,我作为一名教师感到无比的欣慰。此外,当同学们在各自岗位上喜获佳绩向我传来喜训时,我感到无比自豪。当我步入教室,看到同学们开心的笑容及渴求知识的目光,给我增添了无尽的动力。

科研是高校教师必备的素养,基于研究、源于实践的科学态度和钻研精神,正是我在攀登科研高峰路上的不竭动力,也是我敬业乐业、教书育人的制胜法宝。我经常告诫自己“对待科研,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思维能力。重视科研细节、遵循科学规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与临床结合,多学科交融,要潜下心来扎扎实实搞科研”。我先后主持20余项科研课题,其中国家自然基金7项、省厅级课题11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厅局级奖励一、二等奖8项。主编专著和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392篇,其中SCI论文24篇。这一个个“沉甸甸”的奖项,一串串“含金量较高”的数字,承载着我在科研路上的执着追求和不懈攀登。

30余多年来,我作为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主任,山东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实验室主任.免疫学科主任,博士点、硕士点负责人;深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是学科发展的重要环节。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我多方筹措资金,购置先进仪器设备如流式细胞仪、PCR、酶标仪、凝胶成像系统、荧光倒置显微镜、核酸蛋白检测仪等,努力改善教学、科研条件,为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培养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培养的研究生就业于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各大医院,深受社会赞誉。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领导和同事们的亲切关怀,尤其是老一辈教育家的言传身教、悉心指导、严格要求,才使我扎根三尺讲台,献身科教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下来,四十余载的教育生涯,我既体验到攀登的艰辛、成功的喜悦,更感悟到教师是伟大的职业,也是值得我们终身奋斗的神圣事业,立志为之奉献毕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