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

作者: 时间:2019-02-27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指出,当前,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条件,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而实践的主体是具有一定思想认识的人。一方面,人的正确思想从实践中来,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目的和归宿,同时也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另一方面,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推动正确的实践,错误的认识导致错误的实践。这就是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基本原理。

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反对教条主义,强调一切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由此开辟出中国革命新道路。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反对照抄照搬、思想僵化,强调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由此开辟出中国建设新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践观点,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我们学习理论知识,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必须把理论与我们的工作实际相结合,理论认识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所强调的“有的放矢”。实践出真知。离开了实践,理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了实践,理论就成了自说自话的空洞说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树立实践观点和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必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现实实践丰富多彩,不可能用整齐划一的理论和方案来套用和裁剪。同时,实践也是不断发展的,必然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概括提炼、总结推广。从这个角度讲,实践观点和群众观点是根本一致的。实践是群众的实践,群众是实践着的群众,没有群众观点就不可能真正有实践观点。

当前,我国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改革进入深水区、处于攻坚期。我们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联动性,又要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一时拿不准、看不清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要允许基层群众大胆闯、大胆试。特别是在培育新业态、推动“双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自贸区建设、不断扩大开放进程中,更需要尊重和发挥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在其他各项工作中,也要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尊重地方和基层的创造性,鼓励大胆探索、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实践的主体是受一定思想指导的人,指导思想至关重要。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强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国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史的角度,系统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历史渊源、文化渊源、实践渊源等,使我们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坚定“四个自信”,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要贯彻到改革发展实践的各方面。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改革是有方向、有原则、有方法的,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该改的必须坚决改,但对有些不能改的,什么时候都坚决不改,等等。这就是坚定理论自信,发挥马克思主义指导作用的体现。

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必须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给我们提供的是科学指南而不是具体教条。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如果没有发展,就脱离了时代和实践要求,生机就会停止,不能发挥应有的指导作用,也就谈不上坚持。因此,只有发展才能更好地坚持。近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创新理论成果,对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发挥了巨大指导作用。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很多新的课题,对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出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我们不仅要对现实问题进行政策性、对策性研究,还要进行理论概括和提炼,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发展的眼光,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戚义明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