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2016年党委中心组和中层干部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4-12 点击数: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青大党办字〔20164

━━━━━━━━━━━━━━━━━━━━━━━━━━━━━━━━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印发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2016年党委中心组和中层干部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校党委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

现将《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2016年党委中心组和中层干部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望结合《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和健全党委中心组组成的通知》(青大党办字〔201520号)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各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根据本意见,结合实际制订本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原则上每双周周四上午为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日,下午为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日。校领导班子成员全年参加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阅读书目不少于6本,参加并指导所联系的每个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不少于1次,撰写读书笔记和调研报告不少于4篇。计划以及总结和心得体会文章报党委宣传部。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646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

关于2016年党委中心组和中层干部

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学校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提高办学治校、引领发展的水平和能力,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2016年党委中心组和中层干部理论学习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以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能力、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内容

全年学习总体分为八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依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第一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要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通过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全面深化学校各项改革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修订本);

4.《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第二个专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学习要点:全面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内容。学习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学习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深入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和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和解决当代中国的实际问题。

重点篇目:

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

2.《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

3.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第三个专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认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深入学习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紧密联系大势和大局,与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我校“十三五”宏伟蓝图、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

2.李克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4.中共山东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精神,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精神;

5.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

第四个专题:深入学习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要任务。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了解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贯彻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重点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中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

3.山东省、青岛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4.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等。

第五个专题:深入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实现途径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价值观自信,理解把握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引领作用,做好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的文章。把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学习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重点篇目:

1.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视察山东时的讲话》;

2.刘云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报告》《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3.《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4.《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

5.《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开展六大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等有关文件。

第六个专题:深入学习党史知识,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学习要点:加强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围绕建党95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系统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更好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深入分析研判思想理论界一些歪曲党史、质疑祖国、抹黑英雄等历史虚无主义言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有针对性地组织批驳、加强引导。

重点篇目:

1.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关于中共党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论述;

2.《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

3.《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文件。

第七个专题:深入学习党章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

学习要点: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章,深刻认识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深入学习其他党内法规制度,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重点篇目:

1.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2.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

3.《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论“三严三实”——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4.《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5.《中共山东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

6.中共山东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中共青岛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等有关文件。

第八个专题: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三、学习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理论创新步伐加快推进,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理念,对实践产生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就要紧紧跟上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及时、准确、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级党委中心组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抓学习的责任扛在肩上,增强学习主动性自觉性,把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二)改进学习方法。继续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坚持运用好以往的学习经验做法,积极探索符合领导干部学习特点的方式方法。采取理论学习务虚会、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讨交流与专题辅导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强学习效果。

(三)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做到学习安排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典型经验有宣传,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646日印发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