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友约:基础医学院举行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331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浩园医学综合楼学术报告厅B104举行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培训会。会议在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线上直播。医学部副部长、遗传学学科负责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论文指导教师李冰教授做了《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专题培训,基础医学院院长助理狄国虎副教授就《学术诚信-研究生毕业论文与科研论文投稿常见的“雷区”》进行讲解。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陈文芳教授主持了培训会,学院167名师生参加了培训会。

 

 

 

 

 

狄国虎副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解读了《青岛大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之后结合现在科研情况讲解了论文投稿的雷区,其中包括语言的查重、杂志的选择、细胞系相关问题、人和动物的伦理证明以及原始数据。学术不端的行为也会对学术的权威性造成严重的打击,给学术研究涂抹上不公、不正的污点,同学们应该严格遵守学术诚信。毕业生在毕业论文“雷区”中要注意研究数据的存档、毕业论文及发表论文的内容、动物实验符合伦理。认真对待毕业论文,经得起时间检验!

 

 

 

李冰教授结合国家、学校的相关文件以及自身指导经验,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优秀学位论文的特点、基本要求和撰写标准,围绕学位论文的题目、摘要、引言、结果和讨论等部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强调了论文撰写的规范性、实验结果的真实性、科研思维的严谨性,期望大家不要抱着应付的态度,而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设计,潜心研究,撰写出高水平的学位论文。

 

 

陈文芳教授就学术不端检测、学位论文盲评、答辩前论文审查、论文答辩修改定稿等环节进行详细解读,介绍了学校严把论文答辩和审核关口的相关政策以及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要求。鼓励同学们务必端正态度,重视学位论文撰写,恪守学术规范,潜心投入时间精力,深入研究、精心打磨,为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为申请学位而撰写的学术论文,是评判学位申请者学术水平的主要依据,是学位申请者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此次培训旨在让学生更好掌握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要求,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能力,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规避写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