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届基础医学创新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大赛校内选拔赛

作者: 时间:2023-04-15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要求以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深入推动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医学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原始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大赛校内选拔赛于4月15日落下帷幕。医学部副部长李冰,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尚勇,院长助理徐华敏,评审专家代表,带教老师代表等出席颁奖典礼,李尚勇主持活动。

李冰副部长致辞中对本次创新大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基础医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各学院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大赛)新增列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成为教育部认可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作为基础医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中医药学、口腔医学、检验医学、法医学等多学科领域,基础医学创新大赛已成为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培养的重要载体。学部将继续推动教学与科研结合、学习与实践结合,坚持以学科竞赛为驱动,强化创新实践类课程建设,加大学生创新实践支持力度,不断完善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进一步整合优化科研资源,引导广大教师吸纳更多优秀本科生加入到科研团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李尚勇副院长介绍了历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比赛青岛大学参赛及获奖情况,对评审专家、带队老师、参赛学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基础医学大赛掌握牢固的基础医学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提升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为未来的医学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今年的参赛队伍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在全国大赛中再创辉煌!随后,他宣读了本次大赛的奖项设置和评审细则。

开幕式还邀请了基础医学院唐小芃教授“凝血稳态、血栓病理和抗血栓新药”、赵文文副教授“大学生创新创业带教经验分享”的专题报告。唐教授主要从事凝血稳态调控分子机理和血栓疾病发病机理研究以及低出血风险抗血栓药物研发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赵文文副教授在报告中鼓励大学生早进实验室,进行科研锻炼,积极参加各种大学生的科创比赛,增加科研经历培养科研素养等。

本届比赛设实验设计、创新研究和预防医学三个分组,其中预防医学组由公共卫生学院主办。比赛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经作品征集、资格审定等环节,共有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各研究院选拔的28支队伍110名学生进行现场汇报答辩。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作为评审专家进行了评审,参赛队伍依次进行了汇报和答辩,评委老师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和针对性的指导。基础医学实验设计组由徐华敏教授担任组长、杨丽娜副教授、焦倩副教授、胡明副教授和李霄霞副教授等5位老师担任评委,评选出一等奖2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3组和优胜奖5组;创新研究组由唐小芃教授担任组长、赵文文副教授、李宁副教授、刘春艳副教授、袁骏华副教授等5位老师担任评委,共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1组、三等奖1组和优胜奖4组,并推选出十三组选手代表青岛大学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是我国基础医学领域面向大学生开设的最高水平学科大赛,旨在进一步促进高等医学院校和教师树立以学生为本、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加强学生的创新性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的培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并加强校际合作和交流。

基础医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致力于为医学生营造开展基础医学科学思考,拓展科学思维,夯实基础医学知识,将科教融合育人、产教融合育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通过举办基础医学创新大赛,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基础医学创新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品牌。在上届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国家级银奖4项、铜奖2项的优秀成绩。希望这届的参赛选手们能够继续努力,争取在全国大赛中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