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志勇

作者: 时间:2019-04-24 点击数:

闫志勇,青岛大学医学部医学检验学系、基础医学院病原

生物学系,博士,副教授,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生导师。

一、个人简介

男,1970年2月生,1993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医学检验系,同年留校于原检验系临床微生物学教研室任教;自1996年始工作于原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至今。2001年获得获得病原生物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病原生物学博士学位。主讲本科生《医学微生物学》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及硕士研究生《实验室生物安全》等课程;国家卫生部首批实验室生物安全高级培训讲师。《实用医学杂志》编委,并作为副主编或编委参加了本科生医学检验专业统编教材《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多版的编写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细菌的分子生物学、临床细菌学检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三、代表性科研成果

1.一株产新型碱性蛋白酶的嗜麦芽寡养单胞菌.国家发明专利.

2.一种外源蛋白原核分泌表达系统及其应用.国家发明专利.

3.Purification and stability characteristics of an extracellular alkaline serine protease from a newly isolated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strain D2.Afric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Research.

4.多重半套式聚合酶链反应在检测脑脊液病原菌中的应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5.多重半套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脑脊液中细菌16S rRNA基因.中华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杂志.

6.嗜麦芽寡养单胞菌SM P蛋白的胞外可调控分泌及序列分析.微生物学杂志.

7.实验室生物安全课程的教学实践与体会.微生物学通报.

8.不动杆菌CRISPR系统基因结构的分析及其与耐药性关系的研究.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

四、主持的科研项目

1.嗜麦芽寡养单胞菌Ⅱ型分泌系统的结构及功能研究.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资助项目。

2.一种新型海洋细菌蛋白酶的高产株筛选、规模化制备及酶学特性研究.山东省科技公关项目。

3. 脑脊液中病原菌微型低密度检测芯片的研制.山东省卫生厅青年基金项目。

4. 多重半套式PCR结合RFLP检测脑脊液中细菌16S rRNA基因.青岛市科技发展项目。

5. 青岛地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临床检测.青岛市科技发展项目。

6.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差异蛋白质组学研究及早期诊断蛋白质谱的筛选.青岛市科技发展项目。

五、科研奖励

1.多重半套式PCR结合RFLP检测脑脊液中细菌16S rRNA基因.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第一位)

2.宫颈癌高危人群基因筛查试剂盒的研制.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二位)

3.HIV的基因检测及分子生物学研究.青岛市自然科学奖(第三位)

六、主要荣誉称号

青岛市九三学社优秀社员、青岛大学医学部最受学生喜爱的十佳教师

联系方式:E-mail:yanzhiyong@qd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