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

作者: 时间:2021-08-04 点击数:

姓    名

王斌

职    称

教授

教研单位

病原生物学系、特种医学系

联系电话

13685326203

电子邮箱

wangbin532@126.com

通讯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青岛大学浩园医学部C821

研究方向

从事人类巨细胞病毒致神经损伤的分子机制和免疫学机制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建立起HCMV-IE2转基因动物模型,研究HCMV在孕期感染致胎儿及新生儿神经损伤的细胞和分子机制。针对不同人群HCMV感染后机体建立保护性免疫的组学差异,对HCMV感染人体后的遗传易感性和诱导人体保护性免疫的病毒优势抗原表位展开研究,发现了系列由HCMV编码膜蛋白和核心蛋白构成的TCRBCR优势抗原表位,开展了新型疫苗佐剂的研究和HCMV合成生物学疫苗的研究。所带领课题组还开展了通过基因工程开发个性化免疫细胞药物及疫苗的研究,对肿瘤进行早期干预预防和辅助治疗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承担课程

医学微生物学(本科生)、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博士生)、特种医学研究进展(博士生及硕士生)、生物工程药物创新创业课程(本科创业课程)、卫生微生物学(本科生)

教育背景

1984年山西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本科毕业,1987年山西医科大学微生物和免疫学专业硕士毕业,1994年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免疫学专业博士毕业,2002年瑞典Uppsala大学生物医学中心博士后。

主要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1Wang X, Hu M, Xing F, Wang M, Wang B*, Qian D. Human cytomegalovirus infection promotes the stemness of U251 glioma cells. 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2017, 89(5):878-86.

2Zhang L, Wang B*, Li L, Qian DM, Yu H, Xue ML, Hu M, Song XX. Antiviral effects of IFIT1 in human Cytomegalovirus-infected fetal astrocytes. 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2017, 89(4):672-84.

3Shuzhen LiangDongmeng QianRou ZhaoBo YuMing HuBin Wang*. HCMV· ie2 affects the migration of glioblastoma by mediating the different splicing patterns of RON through hnRNP A2B1 Neuroreport.20193012):805-811

4Zeyuan Liu, Shuang Wang, Junshi Zhang, Yashuo Wang, Yunyang Wang, Lina Zhang, Li Zhang, Ling Li, Jing Dong, Bin Wang*. Gastrodin, a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monomer compound, can be used as adjuvant to enhance the immunogenicity of melanoma vaccines. 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 2019;74:105699

5Shasha Jiang , Shuang Wang, Lina Zhang ,Ling Li ,Zeyuan Liu and Bin Wang*. Hesperetin as an adjuvant augments protective anti-tumour immunity responses in B16F10 melanoma by stimulating cytotoxic CD8 + T cells.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Immunology.2020: 91(4) 12867-12880

主持的科研项目

1. HCMV感染通过EGFR介导的MAPK-ATF5通路影响脑胶质瘤干细胞增殖及分化的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4719582014.01-2019.12, 80万元。

2. 基于免疫逃逸机制的减毒疫苗设计与合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课题22018YFA09008022019.01-2024.01, 84.7万元。

3. 基于模块化HCMV生物合成疫苗研究,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JZZY0110092019.07-2022.07400万元。

4. 人源化细胞工程平台的构建及其质量控制,青岛华赛伯曼医学细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9.04-2029.04 ,600万元。

5. 重组人源化神经生长因子NGF的新药临床前研究,青岛万明赛伯药业有限公司,2019.04-2029.04400万元。

科研奖励:

1. Ⅰ型艾滋病毒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998年,第一位。

2. 优生相关病原体诊断试剂盒的研制,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00年,第一位。

3. 重组海洋沙蚕纤溶活性蛋白的特征及其生物学活性的研究,青岛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9年,第一位。

4. HCMV感染致病机制及相关的婴儿肝炎综合征研究,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2年,第一位。

5. 坚持三结合,实现三转变地方综合大学实验教学体系的创新和实践,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第四位。

6. 科教融合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本科人才带动高水平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第一位。

主要荣誉称号

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