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彭勃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25 点击数:

12月24日上午,应生理与病理学系周宇教授邀请,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彭勃研究员来我院作了题为“中枢神经系统内再殖小胶质细胞的起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宇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彭勃研究员结合团队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阐述了中枢神经系统内小胶质细胞的起源和功能,包括脑和视网膜内再殖小胶质细胞的起源,发现其再殖小胶质细胞完全起源于残存的小胶质细胞增殖,结束了成年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内是否存在小胶质细胞前体细胞的重大争议,对中枢神经系统再生研究和小胶质细胞稳态维持有着重大科学价值。讲座中彭勃研究员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周宇教授对彭勃研究员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专家简介:

彭勃博士,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彭勃实验室主要关注中枢神经系统内小胶质细胞的起源和功能,包括脑和视网膜内再殖小胶质细胞的起源,以及在阿尔兹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病变中以小胶质细胞为靶点进行干预和治疗的全新策略。其中2018年在Nature Neuroscience和Cell Discovery刊物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并被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评选为神经免疫学2018年度科学进展。共有两篇论文(通讯或第一作者)入选ESI高被引论文(Top 1%)。此外,彭勃博士在包括Nature Neuroscience在内的多个学术刊物担任特邀审稿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