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级 “十一五”强化重点建设学科—生理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2-22 点击数:

青岛大学生理学科始建于1946年国立山东大学医学院,是1978年首批硕士授权学科。2000年被批准为生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批为神经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为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批为生物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007年被批准为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获批为生物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一、学科与平台建设

生理学科是山东省高校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生理学重点(培育)学科,设有山东省神经相关疾病机制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脑功能及其调控重点实验室,生理学和帕金森病发病机制及其干预研究两个“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2012年荣获山东省医学神经生理学优秀创新团队,并被省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2013年获批山东省“沿海地区神经退变疾病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山东省立项建设的唯一医药学领域协同创新中心。在此基础上,2018年获准山东省“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支撑的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已经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

二、人才队伍建设

生理学科涌现出一批整体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形成了以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领衔,校特聘教授、卓越人才、青年博士为梯队的优势团队。学科导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成员中包括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生理学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3人),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3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山东省“万人计划”一层次人选,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教学名师,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山东省卫生系统中青年重点科技人才(3人),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等多种荣誉拥有者。另外,青年教师获教育部资助赴美国、加拿大等地留学(2人)。

三、科学研究

生理学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高度凝练研究方向和特色,形成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因及防治对策研究、记忆和情绪的神经机制及相关神经精神疾病、植物雌激素神经保护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大麻素受体的生理功能及在药物成瘾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突触传递与神经源性疾病、大麻素对急性脑缺血后抑郁及睡眠的调节作用机制研究、神经元-胶质细胞功能网络与神经疾病等研究方向。尤其是在铁代谢与帕金森病的研究方面已居国内领先水平。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33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国际及港澳合作基金1项、面上项目22项、青年基金9项;获科技部“973计划”子课题2项,“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项目1项,课题2项;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4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1项,山东省研究生创新项目3项。获国家和省市级博士后科学基金以及其他省市级课题20余项。在Cell Res、Nat Commun、Mov Disord、Neurology等国际SCI专业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36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青岛市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

四、教学和研究生培养

生理学课程为国家及山东省双语示范课程,山东省精品课程。承担山东省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改革课题。主编译《铁与人类健康》、主编《人体生理学》双语教材,副主译《神经生物学:从神经元到脑》、《神经生物学》,参编《生理科学进展》、“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生理学》第8版、全国《生理学》英文教材、《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人体生理学卷等学术专著和教材,参加两部《生理学》数字教材的编写。近5年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

学科培养的研究生获国家优青、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杰出青年、山东省优青等称号,并在Nature子刊Nat Commun、Mov Disord、Neurology等国际高端期刊发表SCI论文。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受资助参加在日本、美国和泰国举办的国际会议交流。研究生获“国际生理学学术大会”青年生理学工作者报告优秀会议论文一等奖和中国神经科学学会“GSK明日之星”。近5年研究生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3篇、青岛大学优秀硕士论文7篇。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Nat Commun、Neur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27篇。学科培养的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二等奖等奖励。

五、实验平台建设

自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建设23年来,学科已建成从事创新研究的高端实验平台。建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电生理学实验平台、电化学实验平台、行为学实验平台、形态学实验平台等。实验平台拥有动物微透析系统,脑片膜片钳,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在体多通道记录系统,流式细胞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悬液芯片分析系统,离子成像系统,动物运动、情绪、摄食等行为学记录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达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

六、国内外学术交流

学科学术交流活跃。受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委托主办“第十届海内外华人神经科学家研讨会”(国际会议)和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主办“国际脑研究组织神经科学讲习班”(国际会议,2次)、“泰山论坛-脑功能与相关疾病专题”(国际会议)、“泰山论坛-脑科学与相关疾病专题”(国际会议)、“第六届生命科学前沿国际研讨会-疾病的分子机制、预防和治疗(国际会议)”,“科技部973重点基础研究计划——神经元的选择性、进行性变性研讨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三届全国神经生物学教学研讨会”、“生理学实验和研究技术培训班”(2次)、“山东省生理学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教学科研研讨会”、“中国生理学会第23届常务理事会第6次扩大会议”、“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二五规划数字教材《生理学》编写会”以及“英文版《生理学》教材编写会”等国际国内会议15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7人次,参加全国专业学术研讨会171人次,专题报告10人次,专题口头报告12人次。

生理学科在发展历程中尤其是近10年来,受益于以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杰青等全国同行专家为委员的指导与提携,受益于国家、省、市和学校长期给予的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受益于学科教师的共同努力及平台培养的一批优秀的博、硕士研究生的贡献和对外学术交流,搭建起了与国内外多家知名实验室的高层次合作与交流的平台,生理学科在学科与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实验室建设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