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李霄霞 时间:2018-05-14 点击数:

各学系: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本科教改项目立项和管理的通知》(鲁教高字〔2018〕2号,附件1)要求,我校及我院将开展2018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和范围

立项原则: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立项范围: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具体选题参考《2018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附件2)。

二、立项类别

分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三类。

1.面上项目。指适应本科教学和学生发展需要,更新教育理念、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研究项目,创新成果在一定范围可复制可推广。

2.重点项目。指针对我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具有全局性意义、取得实质性成效、具有普遍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

3.重大项目。指着眼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沿领域,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组织形式、体制机制重构等方面,研究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取得创新性、示范性成果的研究项目。

三、申报推荐数量

1.面上项目及重点项目

根据省教育厅申报限额,我校的推荐数量为面上项目5-10个,重点项目3个。重点项目经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符合重点项目立项要求,但未列入省财政经费支持范围的,转为学校自筹经费支持的省级重点项目(以下简称重点项目(经费自筹))。

重点项目与面上项目不能兼报,申报重点项目未能入选的,不能参与面上项目评审。

2.重大项目

省教育厅将面向全省本科高校征集研究课题,采用招标方式确定研究主体,立项数量根据征集和遴选情况确定。各学院(学部)可结合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积极申报研究课题。

四、申报条件及要求

1.项目选题符合立项指南要求,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改革基础,论证充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研究计划合理可行,研究周期一般为2-4年,具备按计划开展研究的基本条件。

2.已获得省级及以上立项支持的项目不能重复申报;鼓励校际、校企、校院(所)联合申报、协同创新。

3.项目主持人限1人,须为本校在职教师(不含兼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年龄55岁以下(1963年5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40岁以下即1978年5月1日以后出生的项目主持人须具有博士学位)、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5年以上近3年(2015年-2018年)面向本校本科学生实际课堂教学每年不少于96学时(教学管理人员不限学时,临床医学类专业可包括临床带教学时数)。重大项目主持人须有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10年以上。未完成在研省教改项目的主持人,不牵头申报新项目。

4.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主要参与者原则上不超过10人(含项目主持人),重大项目参与人员不限。项目组成员可以是本校专任教师或兼职教师,也可以是外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项目成员参与申报项目不超过2项。

5.行政管理人员和二级学院管理人员主持或参与申报(限前3位)的项目,不得超过学校申报总数的40%,校级领导不参与面上及重点项目申报。

五、经费支持

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经费自筹)研究经费由学校负责统筹安排,根据项目研究内容分档支持;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研究经费由省财政统筹安排,根据项目类型和研究内容分档支持。面上项目支持经费一般不低于5万元/项,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支持经费一般不低于10万元/项。

六、申报推荐程序及日程安排

1.个人申请:项目主持人对照立项参考指南选题,也可自创选题,填写《2018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见附件3),向所在学院(学部)提出申请。

2.学院(学部)审核推荐:各学院(学部)审核项目是否符合申报要求,并择优推荐。各学院限报1项,医学部及所属学院限报6项。5月23日17:30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基础医学院教学办慎行楼220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qdjcyxyjxb@163.com

3.资格审核:6月2日-8日,教务处对学院(学部)推荐的项目进行资格审查。

4.遴选推荐:6月9日-15日,学校组织专家遴选推荐,确定省级教改推荐项目。未推荐省级教改项目的,学校择优立为2018年度校级教改项目。

5.校内公示:6月18日-20日,省级教改推荐项目在校内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报学校研究审批。

6.完善材料:6月21日-23日,省级教改推荐项目的主持人完善申报材料,并于6月23日前将申报材料的纸质稿一式2份报送至教务处通识教育与课程建设办公室,学校签字盖章后反馈给项目主持人,项目主持人于6月25日前将申请书的电子稿(WORD版及带学校公章的PDF版)发送至课程办邮箱。

7.组织上报:6月30日前,学校上报申报材料

七、申报材料报送

1.学系将审核推荐教改项目的《2018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3)和相关支撑材料装订成册一式7份《2018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4)一式1份、5月23日17:30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基础医学院教学办慎行楼220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qdjcyxyjxb@163.com

2.《2018年山东省本科高校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题建议书》(见附件5),各学系于5月15日17点前报送至基础医学院教学办慎行楼220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qdjcyxyjxb@163.com

 

  

基础医学院教学办

                     2018年5月14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