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胚在线“理论实验一体化”—基础医学院系列在线公开课之四

作者:谢靖 时间:2020-04-29 点击数:

4月27日上午,基础医学院系列在线公开课之四上线,由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李玲老师开课讲授“女性生殖系统--卵巢”。课堂伊始,李老师感慨女性由“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的青春时代,匆匆之间,已变成“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佳人迟暮,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何在?同学们弹幕里异口同声:卵巢—雌激素变化!

组织学是专研机体镜下微细结构及功能的形态学课程,李老师的理论课讲解层次分明,抽丝剥茧,与同学们分享了卵泡的发育过程和结构特点,以女性生殖特点与之前授课的男性生殖特点相互比对印证,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并结合临床“多囊卵巢”等疾病的结构特点,促进基础回归临床。李老师在授课关键点插入“雨课堂”弹幕和测试,加强随堂互动,同学们积极抢答,拒绝“溜号”。

曾几何时,组织胚胎学理论课与实验课割裂开来,不能同时开课,理论课老师们滔滔不绝,课后同学们读书千遍,实验课上知识点却如同雾里看花,总有几分神秘看不清。纵有纸上万语千言,不如镜下形态直观,李玲老师将理论课与实验课一体化处理,同学们接受理论讲解之后,利用“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随堂进入镜下观察图片环节,不解处即时向老师提问,理论与实验一体化结合,事半功倍。“在线实验课”就这样与“在线理论课”握手言欢,愉快合体了!

开学两个多月以来,在线授课已经由新生事物逐步成熟,到目前的基础医学课程全覆盖,老师们人人参与、人人钻研、人人专业。老师们不仅仅满足于在线授好课,还进行“头脑风暴”,于在线授课中植入教改新思路。人间四月芳菲已尽,而在线授课与教改却如春风深入人心,方兴未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