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导学 图画抗疫--病理生理学课程组倡议学生结合疫情防控深化知识学习

作者:于小玲 时间:2020-03-02 点击数:

疫情来袭,在得知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消息后,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课程组的老师们一边做好网上开课准备,确保延期不停教、不停学,一边也在思考如何结合课程,培养未来医生的职业素养,牢固医学生的专业意识,引导学生在当下深化对病生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2月10号,老师们经过商量后,决定给同学们发一份特别的倡议书。倡议同学们结合实际,思考自身肩负使命,在学习中积极探索新冠肺炎的相关理论机制。

倡议书

同学们:

寒假期间,突发疫情,作为一名医学生,你做了哪些专业准备?

面对全国各地总动员、全力以赴和病毒作斗争的众多感人画面,你对生命神圣、生命质量、生命价值观、家国责任、以及自己将来的职业是否有了更多新的认识和感悟?

作为一名医学生该如何用实际行动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前形势下,该如何做好自己呢?

我们是病理生理学课程组的老师,你们已经或即将开设这门课程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针对开学延期和疫情防控,老师们给你们提出以下倡议:

1.尽可能利用你所学的医学知识进行科普宣传,让更多的人正确了解对新冠病毒的防护。

2.利用各种途径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做充分的知识储备。

3.结合此次疫情中病例的发病过程,充分理解和学习病人体内经历的病理生理学变化以及变化的机制,拟定理论防治原则。

4.充分利用已学和将要学习的病理生理学知识如酸碱平衡紊乱、缺氧、休克、DIC、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肝肾功能衰竭等分析讨论此疫情下患者病情的变化过程,力争学以致用。

5.以下是相关的讨论问题

5.1为什么患者影像学显示有白肺的情况?白肺为何容易进展为呼吸衰竭?患者是否发生ARDS?可能的发病机制是什么?该类患者吸氧原则是什么?

5.2什么是“炎症风暴”? “炎症风暴”在病理生理学学习中是哪部分内容?“炎症风暴”容易攻击的靶器官是什么?

5.3为什么有的患者会出现出、凝血功能障碍?

5.5ECMO治疗的病理生理学基础是什么?

5.5试列举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体内可能出现哪些《病理生理学》学到的病理过程和临床综合征,试分析其可能的相关关系。

6.倡议大家从上述讨论问题中挑选其一,深入思考后画出思维导图,作为本学期实验课病例讨论的作业。

7.此次疫情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只有打好基础,将来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才能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幸福做贡献。

让我们一起加油!!

病理生理学全体教师

2020年2月10日

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部分同学将理论知识画出了非常漂亮的思维导图,很快,优秀的作品就汇集了起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