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学系简介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的前身是山东大学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并在附属(山大)医院开展临床病理诊断和研究工作,是山东省病理学教学、医疗和科研的中心,也是病理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心,先后参与筹建和援建了山东省内多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和医院病理科,为国内早期病理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79年,青岛大学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成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内首批硕士研究生培养点。2006年病理教研室与附属医院病理科不完全性科室整合,教研室部分教师除教学科研外,同时在附属医院从事临床病理诊断工作。

目前基础医学院病理系专任教师共7名,全部为中青年教师,青年教师是中坚力量,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其中6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人正在攻读博士后,并有4人具有国外学习经历(附表1)。

学系一直承担着医学本科、研究生、临床七年制、南亚留学生及成人教育等多层次、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本科教学包括临床五年制(包括5+3)、预防、检验、药学、口腔、影像、护理等20余班的病理理论(56学时)及实验教学(48学时),口腔病理学理论(16学时)及实验教学(16学时),临床七年制理论(64学时)及实验教学(64学时),南亚留学生理论(54学时)及实验教学(54学时);研究生教学包括:病理学(108学时),专业英语(40学时),Basic Pathology 72学时)及免疫组化与原位杂交技术(36学时)。参编本科五年制病理学规划教材1部,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多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多篇,曾获省教学研究成果奖。每年培养病理学及临床病理学硕士研究生多名。

病理学系在医学科研方面已经形成多个研究方向,在乳腺、口腔及肺肿瘤病理等方面分别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课题多项,近5年来主要项目:

1.KIF3A基因过表达通过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促进三阴性乳腺癌增殖及侵袭转移的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沉默Kif2a基因抑制舌癌侵袭转移及其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3. Chemerin过表达通过TGF-β/Smad信号通路及中性粒细胞类型转化促进舌鳞癌演进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4. 舌鳞癌组织中chemerin表达的功能作用及机制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5. 喜树碱类似物FL118在p68介导下对肺癌的抑制作用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5年先后已经有50余篇科研论文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其中被SCI收录10余篇(其中2篇为JCR 2区),中华系列杂志1篇;获多项省、市科研奖励。

除教学、科研及日常工作外,学系教师统一安排参加附属医院的日常临床病理诊断工作。每人年完成常规病理诊断约5000例,另有术中病理诊断、细胞病理诊断、快速病理诊断及病理会诊等工作。并参与国际、国内病理学年会。

附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学历

毕业学校

职称/职务

留学经历

留学国家及单位

项锋钢

54

硕士

青岛医学院

教授/主任

日本慈惠大学

王成勤

41

博士

山东大学

副教授/副主任

美国M.D.Anderson癌症中心

林梅

48

博士

曼彻斯特大学

副教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迟菁华

46

博士

福井大学

讲师/秘书

日本国立福井大学

王文宏

46

博士

青岛大学

讲师



王瑾

41

博士

北京大学

讲师



王宁

39

博士

山东大学

讲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